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中文 | EN

科学研究

 
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

交叉中心已经初步建成针对性、实用性以及普适性兼备的小分子化合物库和高度自动化的药物筛选平台,并实现化合物库自动化存储和管理,实现全自动药物筛选流水线工作。高通量筛选整合最新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进展,具有微量、快速、灵敏、准确的优点,被认为是发现活性小分子化合物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活性化合物筛选是创新药物研究的起点和关键步骤。本中心将系统建设针对性、实用性以及普适性兼备的小分子化合物库和高度自动化的药物筛选平台,并实现化合物库自动化存储和管理,实现从分细胞到加药、到最终检测的整套全自动药物筛选流水线工作。后期计划继续扩展检测终端,以期建成多功能筛选平台,即满足高通量药物筛选需求,又能满足交叉中心各学科各课题组对于药理、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分子生物学、药学等各方面研究的要求。

平台目前配备化合物库:

小分子化合物库(10万个,包括已知活性化合物库、类药性化合库、多样性化合物库、神经中枢系统靶点化合物库等)

化合物库是高通量药物筛选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创新药物开发的源头。同时化合物样品库中化合物的数量、质量以及多样性是能否有效筛选出先导化合物的先决条件,在创新药物开发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能够快速应用到科研当中,产生实际的科研成果,利于后期的科研项目的开展,本中心化合物库主要由北美及亚欧上市药物、天然产物、代谢产物、已知活性化合物库、中枢神经系统靶点化合物库、类药性化合物库和多样性化合物库等几个部分组成。


序号

名称

化合物数量

简要说明

补充说明

1

北美上市药物

 

1280

1280个已经在美国完成了临床阶段实验的化合物。每个化合物都已经被USP(美国药典)、 USAN(美国命名委员会)认证并包含在2012 年的美国药典中。

1600 种产品不仅仅是做了生物测活实验,

而是全部完成了临床效果的评估。大部分的产品还在市场上销售。每个化合物都包含了产品的详细数据信息,比如结构、CAS 号、分子式、分子量、生物活性和商品名。药理和毒理学的参考文献也包含在内。

2

亚欧上市药物

320

320 个化合物已经在欧洲或者亚洲上市,还没有被引进美国。这些化合物已经被INN(国际非专利命名委员会)、BAN(英国命名委员会)和JAN(日本命名委员会)等认证。

3

天然产物活性库

800

天然产物集合是从专属于MDSI 实验室和子公司Gaia Chemical Corporation 的资源中分离纯化的。由480 种发展到800 种。所有的化合物均和文献报道相符合,并且满足最低95%的纯度要求。50%化合物具有已知活性。

这些化合物都包含在Nat. Prod(Natural Products Report 天然产物报告)中。目前,基于结构的分类,包含了下述的热点:16%为生物碱,12%为黄酮类,12%为类固醇类,10%为双萜和倍半萜,10%的苯甲酮、查尔酮和芪类,9%的柠檬苦素和6%的香豆素类产品,其余的还有拟鱼藤酮、缩酚酸和醌类等

4

抑制剂化

合物库

160

160 种合成和天然的毒性化合物,包含了DNA/RNA合成抑制剂、细胞呼吸抑制剂和膜完整性抑制剂等


5

有明确靶点的已知活性化合物

3052

和对应着具体的疾病不同,这个库更关注于化合物作用的靶点,每个化合物都有其作用的靶点的描述,很多化合物的靶点多达数十个,均在数据中一一列出。


6

药物代谢和杂质库

200

该精选库是从万种活性产物库中精选的,性价比高,共有200 种产品,多样性好,重复供应能力强。


7

补充活性化合物库

1026



8

CNS 靶点库

10000

骨架数1113

每个骨架5-10 个化合物。

9

多样性商业库

38933

骨架数4318

10

类药性精选库

50000


 

平台仪器列表:

1、药物高通量自动化筛选系统

2、小分子化合物库自动模块化存储系统

3、液体工作站

3.1 Echo 525 liquid handler

3.2 Mosquito HTS

3.3 Viafill liquid dispenser

4、高通量多标记微孔板酶标仪

4.1 Envision high throughput plate reader

4.2 Enspire multimode plate reader

4.3 GENios multifunction plate reader

4.4 Appliskan multimode microplate reader

5、高内涵筛选系统

6、细胞能量代谢实时测定仪 

7、非接触式声波移液系统;

8、高速流式细胞分选仪;

9、微孔板洗板机;


仪器平台收费标准:

仪器名称

型号功能

收费标准(有机所)

收费标准(对外)

酶标仪

PE Enspire(全光谱)

50/

100/

高内涵筛选

Cellomics

300/

600/

细胞能量代谢分析仪

Seahorse XF96

600/块(不提供耗材试剂)

1200/块(不提供耗材试剂)

流式细胞仪(分析)

BD Calibur

50/样品;350/小时

100/样品;700/小时

流式细胞仪(分选)

BD Jazz

400/

800/

化学发光仪

GE LAS 4000 mini

300/小时

600/小时

荧光显微镜

Leica DMI6000B(倒置)

50/小时

100/小时

荧光显微镜

Olympus BX63(正置)

50/小时

100/小时

冷冻切片机

Leica CM1860

60/小时

120/小时

新型细胞和组织微采集仪

NeuroInDx Kuiqpick 1.0

200/小时+150/根毛细管

400/小时+150/根毛细管

实时无标记细胞功能分析仪

Xcelligence RTCA SP

25/小时+1200/块板

50/小时+1200/块板

微量液体处理系统

TTP mosquito HTS

300/小时+0.5/根针

600/小时+0.5/根针

384道移液工作站

INTEGR VIAFO 96

400/小时

800/小时

多功能自动分液器

INTEGR viafill 5600

400/小时

800/小时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8582285/68582282
地址:上海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100号 沪ICP备0500548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