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中文 | EN

党群园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T-cell Responses in Respiratory Coronavirus Infected Mice and Humans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引导中科院有机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党总支的全体党员在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继续坚决执行、高效落实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具体布置,实现学校防控、教学双保证。交叉中心多次选择了线上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腾讯直播、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活动。

 

2020527日,交叉中心利用云平台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广州医科大学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教授作学术报告。在党总支书记方燕姗研究员主持下,交叉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认真参与学习了解国内新冠领域极其出色的工作,报告后并对新冠学术上的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进程紧凑充实,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坚决防控疫情,保证科研教学的有序进行。

1.jpg

此次报告中,赵金存教授率先从SARS-CoV-2感染者的粪便和尿液中分别分离出感染性活毒,指导疫情防控策略。赵教授报告了他们团队在感染新冠小鼠及人的呼吸系统中免疫T细胞的反应。SARS-CoV-2会引起广泛传播的COVID-19肺炎。淋巴细胞和细胞因子水平的减少与疾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但是,病毒诱导的细胞和分子水平免疫失调机制仍未确定。赵教授团队通过单细胞测序分析了重症和轻度患者的胸腔积液,痰液和外周血活检中的白细胞,观察到在胸腔积液中T细胞过度活化伴随着T细胞耗竭的增加。机理研究确定了一组CD14 阳性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在重症患者活检中高表达CD163MRC1,提示M2巨噬细胞极化。这些M2样细胞表现出上调的IL10CCL18APOECSF1M-CSF)和CCL2信号通路。此外,在胸腔积液中观察到SARS-CoV-2特异性T细胞的时间要早于外周血。赵教授的研究表明,严重的SARS-CoV-2感染会通过诱导M2极化和随后的T细胞衰竭而引起免疫失调。

 

虽然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但是交叉中心全体党员同志仍坚守科研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实时了解新冠的动态进展,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题党日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大家的参与程度有增无减,每位党员同志都在践行入党誓言,用言行铭记初心,用担当承载使命!

2.1.jpg


3.jpg


4.jpg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8582285/68582282
地址:上海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100号 沪ICP备0500548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