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中文 | EN

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概况介绍
概况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309103039.jpg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The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Center on Biology and Chemistry, IRCBC)是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于2012年成立的一个跨学科综合研究中心。中心以人类健康前沿研究领域中的神经系统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病、帕金森氏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等与衰老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神经损伤和修复为核心,发展和运用最前沿的生物与化学技术手段对人类神经系统病变特别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共性和关键性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中心将配备世界一流的研究设备和条件,在今后几年重点对以下方向开展研究:
(1) 运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等方法阐明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细胞生物信号网络的变化;
(2) 构建和利用疾病动物模型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神经损伤与修复的分子机理;
(3) 使用基因组学方法发现与衰老相关的基因和调节机制;
(4) 运用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的手段系统化的研究神经退行性相关疾病的蛋白质结构与功能;
(5) 结合结构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理学等方法寻找和优化干扰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特异性小分子调节剂,推动与制药公司合作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等。

中心将利用这些最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从事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遗传学、结构生物学、药物化学、质谱分析化学等方面的研究,通过跨学科、多层面的合作致力于解决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衰老等相关重大生命科学和医学问题,为发展相关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新方法和新药物做出带来新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8582285/68582282
地址:上海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100号 沪ICP备0500548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