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中文 | EN

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交叉中心举行第1期“第一作者讲坛”

发布时间:2022-09-09 00:00:00.0

202297日晚,中科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第1第一作者讲坛在交叉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的主讲人是来自张在荣课题组毕业的王林寒博士,她以发现促进内质网错误折叠膜蛋白降解的护送因子TMUB1背后的故事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由交叉中心贺焯皓研究员主持,张在荣研究员对王林寒同学进行介绍,交叉中心主任袁钧瑛院士出席并为王林寒同学颁发了“第一作者讲坛”纪念奖杯。


1.jpg


王林寒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最近发表在Molecular Cell上的研究内容及相关背景知识。该研究工作首次发现了TMUB1作为膜蛋白降解过程中跨膜螺旋特异的护送因子,其功能是促进膜蛋白从内质网向细胞质的逆向转运。该工作解释了在膜蛋白降解的过程中,由内质网发生逆向转运而部分暴露在细胞质的输水跨膜螺旋会持续性地被TMUB1护送的分子机制。TMUB1对跨膜螺旋的护送功能会缩短经p97作用下发生逆向转运的输水跨膜螺旋暴露在细胞质的停留时间,避免有害中间体的聚集。该研究也为哺乳膜蛋白的跨膜逆向转运这一研究难题提出了新的模式,推动了膜蛋白降解和逆向转运这一基本蛋白质运动的进一步研究。


    随后,王林寒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生活中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断地自我激励,多思考,自信地交流课题,并且着重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张在荣研究员也在期间做了精彩的点评互动。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地互动交流。最后袁钧瑛院士对王林寒同学的报告做了总结点评,寄语同学们要坚持在科学问题的“黑暗地带”寻找“光明”,寻求突破。并鼓励学生们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报告在掌声和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2.jpg


3.jpg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8582285/68582282
地址:上海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100号 沪ICP备0500548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