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中文版

科学研究

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雷晓光,张健,庄光磊,丁克教授应邀在交叉中心举办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6-15 11:42:03    浏览次数:486

2017年6月12日,北京大学的雷晓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张健教授,庄光磊教授,暨南大学的丁克教授应谭立研究员的邀请在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分别进行了题为“Tightly Linking Chemistry and Biology through Covalent Bonds”,“”, “Molecular Subtypes andDriving Factors of NSCLC”, “Estrogen”的学术报告。

雷晓光教授在报告中介绍到,在不同的复合物中,蛋白质通过与多个蛋白质合作伙伴相互作用,而执行不同的功能。研究蛋白质复合物结构和蛋白质间相互作用,对于理解它们的功能是至关重要的。近年来,蛋白质化学交联结合质谱鉴定技术(chemical cross-linking of proteins coupled with mass spectrometryanalysis,CXMS)已经成为分析这种结构和相互作用的有力工具。然而,CXMS仍受到样品复杂性和交联肽低丰度的限制。雷晓光研究组与董梦秋研究组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带有生物素标签、化学切割位点、并可被同位素标记的氨基特异性的、新型化学交联剂,称为。研究人员利用之前开发的pLink识别软件,表明用Leiker可有效地促进各种各样样本类型的CXMS分析,从纯化的复合物、天然免疫沉淀物,到高度复杂的全细胞裂解液,从而改进了CXMS分析技术。

张健教授课题组——分子设计课题组(Molecular Design Laboratory)创立于2009年9月,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药物化学、药物设计、生物信息学和化学生物学等学科的方法学发展,并将其应用于重要疾病的靶标识别、药物发现及调节机制探索等领域。特别是在别构药物发现领域,课题组发展了由别构蛋白解析、别构位点识别、别构激动剂/抑制剂筛选、别构结构优化到别构动态系统生物学研究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克服传统药物开发中的选择性及毒性问题,动态阐明疾病调节的分子机制。此次报告中,张健教授主要介绍,基于癌细胞迁移是癌症转移中的重要环节,抑制剂的设计思路就是热点区-模板胎-优化的胎-化学修饰-高特异性拟肽,从而抑制癌细胞迁移。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已成为我国城市人口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第1位。肺是由不同种类的细胞组成,不同的细胞执行不同的功能。肺癌的类型取决于哪类细胞受侵袭。主要有两种类型的肺癌。第一种是非小细胞型肺癌,被称为NSCLC。另外一种是小细胞肺癌,或者称为SCLC。非小细胞型肺癌包括鳞状细胞癌(鳞癌)、腺癌、大细胞癌,与小细胞癌相比其癌细胞生长分裂较慢,扩散转移相对较晚。非小细胞肺癌约占所有肺癌的80%,约75%的患者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此次报告中,庄光磊教授主要介绍了NSCLC的分子亚型和驱动因素,肺癌的异质性及相应的治疗靶点。肿瘤的分子靶向治疗:通过肿瘤组学数据信息发现潜在分子靶标,使用基因工程和药物干涉在体外和体内实验模型中研究分子靶标在肿瘤中的功能,提出新的靶向治疗策略。癌症不同分子亚型的发生机制和信号通路,以及基因组图谱。使用高通量功能基因组筛选平台和癌症药物筛选平台研究肺癌。

小分子抑制剂的开发是现在研究的热门领域,开发高选择性高活性的小分子抑制剂对于治疗相关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利用这些小分子作为探针,结合其他的实验手段也可以更好的阐明疾病发生和发展中复杂的生物机制,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依据。暨南大学的丁克教授在报告中提出ERR调节剂可作为治疗代谢障碍的新型潜在药物,主要分享了亚型选择性ERR小分子激动剂的设计与合成。基于孤儿核受体雌激素香瓜受体结构中的Glu331和Arg372关键氨基酸,设计合成了目前公开报道的世界首个亚型选择性小分子抑制剂。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54925106/50800885